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央行又出动作 透漏了什么秘密?

理想财富  作者:xxj  2016-08-08 16:07

[摘要] 8月6日,央行发布第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三大信号值得关注,一央行经济并不悲观;二“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三货币政策操作上,明确了要抑制泡沫和不频繁降准,货币政策宽松或收紧的概率都很低。

2、央行对降准的态度:

央行在“专栏4资产负债表与宏观分析”部分提到,“若频繁降准会大量投放流动性,促使市场利率的下行,加上其信号意义较强,容易强化对政策放松的预期,导致本币贬值压力的加大,外汇储备的下降”。

这一部分的暗示程度非常高,几乎等同于表示“在人民币贬值压力没有消除的情况下,央行不会频繁降准”。

不过,这一表态其实并未完全封杀降准的可能性,因为央行的用词是“频繁降准”会导致问题,需要注意“频繁”二字。从今年的情况来看,央行在2月29日进行了一次降准,当时的背景是1.2万亿天量逆回购到期,叠加1-2月外汇占款大幅流出。事后来看,该次降准并未导致人民币贬值,相反降准后3-4月人民币反而出现。

尽管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没有排除降准的可能性,但我们认为央行降准的概率很低。主要原因是:在一般情况下,央行更倾向于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和中期借贷便利来提供流动性和基础货币。在此次货币政策执行报告部分的节中,央行也表示“中央银行流动性供给方式出现变化,2015 年上半年主要通过降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供给流动性,2016 年上半年则主要通过公开市场、中期借贷便利等货币政策操作供给流动性”。

我们认为,只有在极为特殊的情况下,例如今年2月底,才可能通过降准来提供流动性。就目前的市场情况而言,我们认为通过降准来提供流动性的必要性几乎不存在,因此我们认为下半年降准的可能性极低。

3、关注资产价格泡沫:

在“第五部分 货币政策趋势”中,央行首次提到“抑制资产价格泡沫,降低宏观税负”,这与前期中央政治局会议上提到的挤泡沫是一致的。

需要注意,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抑制资产价格泡沫”属于“降成本”的一部分。我们对此有两种猜测:一是抑制一二线城市房地产价格过快增长,从而降低企业用房、用地成本;二是抑制股市过度炒作行为,避免资金空转和对实体经济的挤出效应。

从各国经验来看,资产价格泡沫一定离不开货币政策过度宽松,既有央行主动宽松过度的情况,也有海外资本大量流入而央行对冲不足的情况。就中国现状而言,“抑制资产价格泡沫”意味着央行不能过度放水,特别是在已经出现“资产荒”的情况下。

4、央行不认为会“滞胀”,也不认为会“通缩”:

在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的“中国宏观经济展望”中,央行认为未来“物价形势相对稳定”。其主要理由是,全球经济贫弱,中国经济仍然面临下行压力,但货币信贷平稳,因此“在这样的大环境下物价涨幅有望保持低位相对稳定”。

2月中国CPI跳涨至2.3%之后,市场对于中国“滞胀”担忧不断,很多机构用各种理由论证中国将走向高通胀。我们一直持反对态度,先后写了《杞人忧天!驳危言耸听的中国“滞胀论“》、《再驳危言耸听“滞胀论”—货币超发与滞胀的血亲关系靠谱吗?》、《让人吃惊的货币超发与高通胀关系真相!》等一系列文章反驳“滞胀论”。

5月中国CPI回落至2%之后,市场对中国“通缩”的担忧又来了。我们认为,2015年担心“通缩”、2016年上半年担心“滞胀”、2016年下半年又担心“通缩”,都是杞人忧天而已。

为什么会认为中国除了“滞胀”、就是“通缩”?为什么中国就不会温和通胀呢?

从2016年全年来看,CPI的波动主要因为蔬菜、猪肉和基数,中国既不会“滞胀”,也不会“通缩”。2月的中国CPI上涨与货币超发无关,只是由于蔬菜价格异常上涨叠加猪肉上涨导致的CPI短期波动;5-6月的CPI下滑也与中国经济无关,只是由于蔬菜价格回落和超跌叠加猪肉价格下降导致的CPI下滑;7-8月中国CPI可能继续下跌,则是由于2015年CPI环比超高基数所致;9月之后CPI将明显回升至2%之上,但年内突破2.5%的可能性极小。

对于货币政策而言,CPI在1.5-2.5%区间波动是非常适宜的,中国央行既不该加息也不该降息,央行货币政策没有理由因为CPI短期波动百分之零点几而大惊小怪。就年内而言,CPI中枢将在2%左右,高于2015年的1.5%,因此没有降息的可能;但是,年内CPI高于2.5%的可能性也非常小,因此货币政策收紧概率也不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