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既享受生活又财产保值 农村新人热衷进城买房

金华日报  2011-10-18 08:33

[摘要] 搬新家,娶新娘,这两个月,金东区孝顺镇的季剑麟(化名)可谓双喜临门。10月15日下午,在农村举行完婚礼、摆了婚宴后,一辆婚车直接把季剑麟和新婚妻子送到了金华市区的新房里。

父辈担忧:

光有房子就够了吗?

站在老季家的楼顶,远远可以看见金东开发区一个在建的大项目,土地被征用也就是几年内的事情了。最近几年,村里的年轻人结婚不是到孝顺镇上买房就是到金华城区买房。这一切,老季都看在眼里。

“一套100平方米的房子就得八九十万元,不要说农民,就是对城里人甚至生意人来说,也是一个大数目。房子就是住的地方,有必要把一家人好不容易攒的家底全搭在住房上吗?”老季多次问身边的人。

没有人给他答案。在他周围,更多农民已经或正在准备进城买房。老季有一个亲戚,家里只有三十来万元积蓄,却在金华城区买了一套70多万元的房子。夫妻俩每个月的收入也就4000多元,每个月需还贷款本息3000多元,余钱勉强够孩子读书和家庭基本开销。万一哪天工作丢了,或者生病了,就会断供。

更让老季心烦意乱的是儿子以后的生活:“现在他们还年轻,找工作还容易,到五六十岁的时候,还能在城里找到工作吗?以后靠什么吃饭?”老季的担心不无道理,儿子不懂技术,也不会做生意,他看不到儿子留在城里有什么好出路。他整天琢磨,如果在城里没有工作,没有社会福利,仅有房子,城市生活再便利又有什么意义?

季剑麟却觉得父亲是杞人忧天。现在到处是用工荒,这里干不了就换一家企业啊。而且他坚信,未来城市的房价还会继续上涨,投资一定会有好的回报。

记者手记:

为什么现在的农村人会争着抢着到城里当“房奴”?究其原因,一是看到别人买房,觉得自己不买没面子;二是为了将来儿子找媳妇不犯愁,因为现在说到婚姻大事,别人首先问的就是城里有没有房子。

农民进城买房,关键要看是否买得起、住得起。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进城买房的农民大多是外出务工或做生意的人,他们工作相对稳定且工资待遇随着资历、经验的增加而不断增加,经济状况较好,能够承受城镇生活成本。他们买房大多是为了子女读书、工作方便,价格实惠的二手房他们青睐。大多数人没有放弃农业户口和土地,在城市和乡村之间进退自如。不过也确有少部分农民是在子女的强烈要求下到城里买房的,并因此背上了沉重的经济负担。其实,这样“打肿脸充胖子”很要不得。

【联动城市】

杭州站台州站温州站丽水站

【相关阅读】

有关部门解答:和农村集体房屋相关的那些事儿

投资350万元 武义县维修改造7座农村病旧桥梁

卖房的热情买房的冷静 楼市"银十"还会来吗?

永康街头实录:父母是否愿意出钱给女儿买房?

调控下房贷市场风声日紧 买房之前不妨精算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