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金华出台新政策守牢“房住不炒”底线,19家中介机构被立案查处

房天下  作者:yth  2021-08-05 08:46

[摘要] 10条新政策条条剑指房地产投机行为,旨在全面落实“稳房价、稳地价、稳预期”长效机制。

8月2日晚,我市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10条新政策条条剑指房地产投机行为,旨在全面落实“稳房价、稳地价、稳预期”长效机制。

综合施策 建立长效机制

金华出台新政策守牢“房住不炒”底线,19家中介机构被立案查处

针对今年初出现的房地产偏热现象,我市牢牢守住“房住不炒”的底线,迅速推出调控组合拳。包括扩大组团供地规模、采取“限房价+竞地价”出让机制、实行地价房价联审、加强销售价格指导、提高房贷利率等,加大市场整治规范力度,全力促使房地产市场回归理性。

据统计,今年市区已累计出让涉宅用地2295亩,同比增长162%,预计可形成302万平方米的商品住宅供给。从下半年起,3万套左右新房源将“跑步进场”。

通过对前期调控政策成效深入评估,我市继续充实“一城一策”“一县一策”调控工具箱,不断完善房地产长效机制。

新一轮的调控从土地供应、住宅限售、销售管理、二手房价格、金融监管、品质管控、更名管理、市场监管、住房保障、责任落实等10个方面采取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措施,进一步加强调控力度。

市房地产主管部门指出,此轮调控坚持房地联动机制,综合运用土地、金融、市场监管等手段,有效抑制房地产投机行为,支持刚性自住需求。同步加大公共租赁住房保障力度,开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加快完善住房保障体系,稳定市场各方预期。

“‘十条’新政策并非权宜之计,而是建立房地产长效机制的一部分。”市建设局相关负责人强调,我市将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综合施策,精准调控,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房地联动 维护市场稳定

金华出台新政策守牢“房住不炒”底线,19家中介机构被立案查处

根据通知要求,今后各县(市、区)要科学测算住宅用地需求,加大住宅用地储备力度,及时公布年度、季度用地出让计划,保持住宅用地有序合理供应。

同时要完善房价地价联动机制,优化“限房价、控地价、提品质”等住宅用地出让竞拍规则,根据周边区域房价确定出让地块住宅销售限价。

可以预计,随着“限价出让”全面执行,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将从土地源头得到有效管控。

为进一步规范金华市区商品住宅销售市场,支持刚性住房需求,保护购房者的合法权益,通知明确了一系列规范交易秩序的措施。

其一,优先满足“无房家庭”“引进人才”首套房购房需求。

其二,规定无论是新建商品住宅还是二手住宅,自新政策出台后新交易购买的房源,自领取不动产权证之日起,未满3年不得上市交易,以此挤压房产投机空间,打压房产炒作行为。

其三,要求对限价房以及供不应求的新上市商品住宅项目,全面实行公证摇号销售制度,确定选房顺序并明确每批次的选房人数。

为遏制新房无序报名申购,消除转手炒作的灰色地带,通知要求严格更名管理,打上政策“补丁”。商品住宅在办理合同网签备案后,除可以在父母、配偶、子女之间增减名字外,其他不予更名。

“这些措施环环相扣,形成了一个‘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监管闭环,炒房行为将被关进制度的‘笼子’。”市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从严监管 遏制投机炒作

金华出台新政策守牢“房住不炒”底线,19家中介机构被立案查处

金融监管方面,通知要求严格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抑制利用信贷资金投资投机行为。加大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力度,严格审查购房首付资金来源,从严查处消费贷、经营贷等信贷资金违规购房行为。

二手过热,与中介在幕后推波助澜不无关系。我市着眼于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今年上半年开展了房地产市场秩序整治专项行动。仅市区就有19家中介机构及经纪人被立案查处,12家被责令限期整改,294套虚假房源信息被下架。

通知进一步要求加强房地产监管,严厉打击发布虚假广告、违规收费、捂盘惜售行为;严厉打击煽动价格上涨、散布不实市场信息、恶意炒作房价行为;严厉打击经营不规范、侵害群众合法权益、扰乱市场秩序行为。

纵观今年以来我市房地产调控脉络,从供应端和需求端同步发力、双向调控,思路清晰,措施精准,成效初显。供应端,牢牢抓住供应量、供应价格两个“牛鼻子”,保持供需平衡,引导开发商理性拿地;需求端,遏制中介炒作、投资投机行为,稳定市场预期,引导居民理性购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