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2021年中央政府工作报告,最关注房地产的一次,以下3点需要注意!

房天下  作者:yth  2021-03-08 08:58

[摘要] 每年的大会政府工作报告都是一年房地产市场最关注的政策,因为房地产走势看政策,那么年初的这份报告里面每个字都被详细解读,今年也一样:

每年的大会政府工作报告都是一年房地产市场最关注的政策,因为房地产走势看政策,那么年初的这份报告里面每个字都被详细解读,今年也一样:

3月5日政府工作报告,回顾去年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令人振奋。最近三年来,政府工作报告对房地产领域着墨的一次。

一、房住不炒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保障好群众住房需求。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通过增加土地供应、安排专项资金、集中建设等办法,切实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共有产权住房供给,规范发展长租房市场,降低租赁住房税费负担,尽努力帮助新市民、青年人等缓解住房困难。

2021年中央政府工作报告,最关注房地产的一次,以下3点需要注意!

继2020年后,“房住不炒”再度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体现出楼市调控的目标和底线并未发生变化。其中,“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同时出现,使得这一目标进一步细化。

近几个月来的调控政策,明显以打压性为主,且大中城市的调控频次明显增多。分析人士认为,2021年,房地产市场仍将受到政策高压,楼市调控将继续保持高频次。从住建部近期对部分热点城市的巡视来看,一旦市场过热,一些城市还可能遇到监管层的“定向指导”。

同时提出,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5.3万个,提升县城公共服务水平。保障小店商铺等便民服务业有序运营。

二、以往提法

2020年:发挥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综合带动作用

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发挥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综合带动作用,培育产业、增加就业。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完善便民设施,让城市更宜业宜居。

2021年中央政府工作报告,最关注房地产的一次,以下3点需要注意!

同时提出,加强新型城镇化建设,大力提升县城公共设施和服务能力,以适应农民日益增加的到县城就业安家需求。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9万个,支持加装电梯,发展用餐、保洁等多样社区服务。

2019年:稳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坚持以中心城市引领城市群发展。抓好农业转移人口落户,推动城镇基本公共服务覆盖常住人口。更好解决群众住房问题,落实城市主体责任,改革完善住房市场体系和保障体系,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2021年中央政府工作报告,最关注房地产的一次,以下3点需要注意!

继续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和城镇棚户区改造,保障困难群体基本居住需求。继续推进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城镇老旧小区量大面广,要大力进行改造提升,更新水电路气等配套设施,支持加装电梯和无障碍环境建设,健全便民市场、便利店、步行街、停车场等生活服务设施。新型城镇化要处处体现以人为核心,提高柔性化治理、精细化服务水平,让城市更加宜居,更具包容和人文关怀。同时提出,健全地方税体系,稳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

三、实际措施

报告提出今年将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5.3万个。其中,“房住不炒”已是连续两年被提及。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的任务,也比去年的3.9万个,提高了36%。

此外,报告的新亮点也颇受关注。比如,“解决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的说法,首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租赁住房有较大篇幅的提及,体现出这一领域的受重视程度;而新市民、青年人的住房困难,也成为关注的重点。

去年12月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将“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提上台面,政府工作报告则延续了这一说法。分析人士认为,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的出现,有一个重要背景,即2020年在货币政策宽松背景下,资金不可避免地外溢到房地产市场,大城市更是成为资金趋之若鹜的“高点”。

老旧小区改造

老旧小区改造的目的在于改善城市居民的居住质量,对房地产业而言,这同样构成了一个新的增长点。一方面,随着行业逐渐进入存量时代,存量市场迎来较大的发展前景;另一方面,资管能力提高,也给企业带来新的考验。

有机构统计,老旧小区改造规模庞大又涉及民生,将有5万亿的潜在市场。从经济的角度看,如何形成有效的商业模式和开发理念,将决定这一市场的发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