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金义新区新城建设指挥部落户金满湖,区域17.8平方公里的规划即将启动

金义都市区  作者:lxp  2020-08-11 08:46

[摘要] 椽笔写宏篇,向东起新城。成立一个多月的金义新区,一幅幅充满期待的画卷渐次铺开。在这片孕育着蓬勃生机的热土上,随着“整合、改革、产业”三篇文章落笔生花,规划布局、重大资源调配等方面“统”的力度不断加大,金义新区朝着建设成为金华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打造“金”字招牌迈出坚实步伐。

椽笔写宏篇,向东起新城。成立一个多月的金义新区,一幅幅充满期待的画卷渐次铺开。在这片孕育着蓬勃生机的热土上,随着“整合、改革、产业”三篇文章落笔生花,规划布局、重大资源调配等方面“统”的力度不断加大,金义新区朝着建设成为金华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打造“金”字招牌迈出坚实步伐。

轻装上阵“大手笔”

金义新区新城建设指挥部落户金满湖,区域17.8平方公里的规划即将启动

新区“金华”造电脑下线

新区建设启动,工作千头万绪。打造“金”字招牌,整合是破题的关键一招。

在金满湖畔——金义新区新城建设指挥部办公所在地,一场体制机制创新战役已经打响。新区党工委、管委会把创新体制机制作为新区发展的基础性和先导性工作来抓,按照“大部门、扁平化、高效率”的原则,新区新城建设指挥部原先的11个部门精简“瘦身”为办公室、财务金融部、征迁建设部、科教产业部、国贸综改部、投资服务部等“一办五部”,实行“虚拟机构、实体运作”,以项目化方式推进各项工作。“大经济”“大产业”“大征迁”“大建设”,更加完善的管理体系加速形成。

在推进体制机制改革的同时,以提高工作质效为中心的改革疾步前行。新区梳理制定《金义新区新城建设指挥部工作规则》等一套高效、管用的运行制度,着力细化决策程序,为指挥部高效运转奠定制度基础,推动财权、事权、会议等各项工作顺利运行。

整合人员,建立指挥中枢是先手棋,最终目的是通过打造高能级平台加快集聚高端要素。而资源要集聚,规划是龙头。金义新区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体现特色、高点定位,把每寸土地都规划得清清楚楚,确保一张蓝图干到底。新区邀请设计院,按照省市要求,组织一流机构、一流人才,高起点、高标准、高定位编制规划。

据了解,新区规划总体形成“1+N”体系,“1”就是新区全域规划,“N”就是核心区300平方公里的规划、启动区50平方公里的规划、金满湖区域17.8平方公里的规划、近期建设规划、国土空间规划等综合性规划,以及新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体系、产业布局、交通路网等专项规划。

新蓝图指引新路径,新理念催生新实践。很快,这篇“整合”文章从大征迁落笔,如有神助。在城中村改造征迁战场上,“新区速度”一次次刷新——征迁启动仅两周,石塔头村、余宅村、石泄村三个村的房屋拆迁补偿安置协议签约率超过96%。

可以预见,在一场场攻坚克难的改造中,新区容颜也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存量空间在“巧施粉黛”的同时,增量空间“浓妆淡抹总相宜”。

改革攻坚“闯新路”

金义新区新城建设指挥部落户金满湖,区域17.8平方公里的规划即将启动

新区建设蒸蒸日上

作为深化改革谋发展的产物,金义新区具有突破陈规、勇于创新的基因。打造“金”字招牌,新区承担起新一轮改革“探路者”的重任——为加速引领都市区高质量发展和打造浙江中西部发展重要增长极提供新动能。

我省大湾区总体布局是“一环一带一通道”发展格局。义甬舟大通道向东连通“海上丝绸之路”,向西连接丝绸之路经济带和长江经济带。金义新区战略支点地位,决定着它在拓展区域高质量协同发展支撑平台、完善大湾区“一环一带一通道”发展格局中的重要作用。因此,《关于加快金华金义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明确,金义新区要抢抓机遇、大胆实践,在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加强区域联动等领域不断探索创新,积极构筑深化改革开放的新高地。

全面发力、纵深推进,当下新区正以蹄疾步稳的姿态驱动深化改革的车轮,各领域的生动实践呈现出一幅波澜壮阔的“改革全景图”。

改革亮点多——“跑一次”改革提速加码。工程建设项目施工许可证审批需要多长时间?在新区,1个工作日成为常态化。为何如此迅捷高效?新区全力打造“金妈妈”服务品牌,推行线下“一窗办”、线上“一键通”改革,如今1179个事项“一窗办”。在商事登记上,新区开启“智能时代”,与全市同步在省内率先实施“智能登记”,环节再简化、服务再优化、应用再深化,企业开办“全程电子化登记”实现立体化、智能化延伸。今年上半年,新区新增企业2746户,增速居全市第二。

改革力度大——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在新区深入推进,吹响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的号角。新区为解决政策兑现周期长等问题,正研究对接资金兑现“易融通”项目,创新定制“政府+银行+企业”金融产品,力争实现扶持资金隔月兑现,优化新区营商环境。

敢闯新路、敢吃螃蟹,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改革的背后,蕴含的是新区改革的决心和魄力。新区将全面复制推广义乌等地改革经验做法,与义乌实行同等政策。同时,还将抢抓“一带一路”建设、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全省“四大建设”等重大战略机遇,通过整合提升高能级发展平台,打造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建设中的重要节点,推进与宁波舟山港通关一体化,将“买全球、卖全球”的贸易格局继续向金华腹地延伸辐射。

发展镶嵌“智慧芯”

金义新区新城建设指挥部落户金满湖,区域17.8平方公里的规划即将启动

新区“金华”造电脑下线

“上项目、抓产业、谋发展!”从塔吊林立的工程一线,到开足马力的生产车间,大抓产业的发展理念在新区早已深入人心。

昨晚8时许,在浙江省龙芯智慧产业园建设地块,建筑工人连夜施工、大干正酣。梅雨季节之后,全体建设者倍感珍惜难得的晴好天气是的。“项目建设火力全开,各作业区都在保质保量全速推进。”现场负责人李聪说,基础厂房计划今年10月底结顶。

不远处的城投科技孵化园建设现场架起8个塔吊,项目进入全面施工阶段。金华市城投集团科技孵化园项目攻坚组成员贾旭皓说,今年10月标准厂房计划结顶,12月研发楼和宿舍结顶,明年年底投入使用。

马蹄声声疾,变化日日新。新区在“挥毫”产业文章时,把握“舍”与“得”的辩证法,着力引进“高精尖”项目,集聚高新产业;解好“破”与“立”的方程式,传统产业“精彩蝶变”的好戏轮番上演;加快“新”与“旧”的动能转化,形成强有力的产业支撑,这成为新区经济发展的“主旋律”。

据了解,龙芯产业园引进龙芯中科并依托其龙头地位,加快形成集资金链、人才链、创新链、智造链于一体的IT生态圈。目前,共签约项目51个,总投资近60亿元。在过渡厂房里,信息技术产业蓝图早已绘就。在同方计算机(浙江)有限公司生产基地,一台台新一代“金华造”计算机从这里诞生并走向世界,今年首批订单顺利交付;浙江晶旗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线有序运转,生产的电子控制系统产品尽显科技范,可运用在通信及物联网、健身运动器材、智能门锁等领域。

根据《关于加快金华金义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新区要完善新区产业导向目录,优化重点产业布局和统筹发展。大力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商贸服务、节能环保、新材料、智慧物流等产业领域,打造现代化产业创新体系和全产业链。“等不得、慢不得、拖不得”,目前新区正开启快速奔跑模式,以项目建设提质、提量、提速实现新突破。

产业项目渐次落地,先进智力逐渐涌入,新区重大项目建设按下加速键。一只只“金凤凰”降临这片开放包容的热土,“智慧”“智造”“互联网+”等关键词,为新区发展嵌入“智慧芯”。“我们将充分发挥技术支撑作用,吸引更多中下游关联企业来新区投资兴业。”正如龙芯中科(金华)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贾燕伟所言,未来的新区将汇聚乃至全球的尖端力量,构建完整的技术体系和产业生态,实现创新发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