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通勤列车来了,实现城市群内一小时!

金华日报  作者:yth  2020-07-31 08:43

[摘要] 通勤列车,通常是指为城镇职工、学生及部分居民开行的,供其往返居住地与工作地的铁路客运列车。通俗地说,就是供旅客上下班往返的短途、市域客运列车。

通勤列车,通常是指为城镇职工、学生及部分居民开行的,供其往返居住地与工作地的铁路客运列车。通俗地说,就是供旅客上下班往返的短途、市域客运列车。

利用金建铁路、金温铁路、沪昆铁路开行通勤列车工程进行预可行性研究……金华市恒信招标代理有限公司近日的一则公开招标采购公告引起市民关注。

“去年以来,我们内部已就浙中城市群开行通勤列车的必要性、可行性作了深度研究,此次招标采购希望能进一步深化研究成果,为下一步开展项目前期提供有力支撑。”金义都市区综合交通枢纽办相关人士透露。

据介绍,开行市域通勤列车这一设想的初衷,是希望解决金义都市圈内跨城市、跨城镇就业的交通难题,实现三个交通圈层的时空布局,即“城市群内一通勤圈”“抵达都市区核心区半联系圈”“抵达省会城市两交通圈”,从而打造集多种交通方式于一体的综合交通枢纽。

通勤列车来了,实现城市群内一!

通勤列车来了,实现城市群内一!

既有铁路用于通勤

宁波绍兴省内先行

每天乘坐公交化运营的火车上下班,对金华这样的地级市来说,看似有些遥不可及。事实上,通勤列车在国外、国内,甚至省内,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

2012年,上海利用金山铁路货线进行客运化改造,在金山、松江至徐汇之间打开一条快速通道。据铁路部门介绍,金山铁路日均客流已超过3万人次,平均上座率超过70%,部分热门班次更是满员开行。金山铁路在国内率先实行公交便利化模式:全程不对号、不限定具体车次与座席,旅客刷手机进站、随到随走。

在省内,萧山至宁波的萧甬线普速铁路,通过改造提升,变成沿线宁波、绍兴两地的市域通勤线。其中,宁波于2017年6月开通了宁波至余姚的城际铁路;绍兴于2018年9月开通了钱清至上虞的风情旅游新干线。

为支撑引领都市圈发展,2017年国家发改委出台《关于促进市域(郊)铁路发展的指导意见》,推出批以利用既有铁路为主的市域(郊)铁路试点项目,旨在探索通过利用既有铁路资源发展市域(郊)铁路,提升中心城市与外围城镇组团之间的公共交通服务,促进中心城市人口、产业向外围疏解,与周边城镇组团形成都市圈发展格局。

随着近年来高铁新线大量建成并开通运营,普速列车车次日益减少。以金华车务段为例,7月1日调图后高铁车次已占71%,普铁车次占比降至29%。普速铁路的运能得到极大地释放,为利用既有铁路开行市域通勤列车提供了有利的现实条件。

通勤列车来了,实现城市群内一!

铁路通勤多方共赢

异地上班出行便捷

金华地处“浙江之心”,历来是水陆交通要冲。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曾指出,金华要紧紧抓住具有相对较好的区位和交通优势,加快发展步伐。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金华交通发展,强调要放大“区位+交通”等优势,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级,加快浙中崛起。

根据《交通强国建设纲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等要求,金义都市区综合交通枢纽办认为,有必要加强兰溪-金华-永康、浦江-义乌-金义新区-金华-金华开发区间沿线对外联系的便捷性,促进浙中城市群一体化发展。

此次就预可研进行公开招标采购的拟建通勤线有两条,南北向和东西向呈十字相交。一条是利用拟建金建铁路、既有金温铁路开行通勤列车,起点为拟建兰溪东站,终点为既有永康南站。线路全长77.86公里,沿线分布有兰溪东、金华、金华南、武义北、永康南5个车站。这也是一条利用高速铁路研究开行可行性的市域通勤线。

另一条,利用既有沪昆普速铁路开行浦江-义乌-金义新区-金华-金华开发区通勤列车,起点为汤溪站,终点为浦江站。线路全长102公里,沿线分布有汤溪、蒋堂、白龙桥、金华、东孝、塘雅、义乌西、义乌、浦江等车站。这条线路可以与在建的金义东市域轨道交通互为补充,将婺城和金西片纳入覆盖范围。比如,家住汤溪的居民,在义乌做生意或上班,每天搭乘通勤线往返将会很方便。

随着金义都市圈内各个城市规模不断扩大,市内交通量日益增加,建设安全、准点的城市轨道交通无疑是选项。然而,从国内城市轨道交通发展来看,无论是地铁、轻轨或是其他类型的轨道交通,都是一个耗资、耗时的巨大工程。

金义都市区综合交通枢纽办专家表示,利用既有铁路资源参与城市轨道交通及市域客运,工程投资省、建设周期短,可以为市域通勤提供极大地便利。同时,还能充分利用既有铁路剩余运能,为铁路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推动地方政府、铁路部门和上班族实现多方共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