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进退之间 探寻本土房企生存之道

房天下  作者:zxj  2017-10-10 14:03

[摘要] 金华作为具有强大活力与发展空间的浙中城市,不可避免的成为众多外来房企争夺的战场。而竞争的结局是地价持续攀升,原来深耕金华的本土房企份额被不断压缩,在高额的地价与激烈的竞争中不断失去本土 和本土阵地。

2016年红星地产三个月时间在金华江南主城连下两城;2017年美的地产高价拿下金华二七、多湖区块的两宗沿江地块;保集、金地风生水起,德信、碧桂园小试牛刀……在这一片外来开发商的身影中,不由让人感叹,随着一线城市的地价高企且供应紧缺,房企越来越难以生存,房企的“外溢”已经成为趋势,正是这股外溢力量带动了近一年金华土地市场的火热,然而金华本土房企却似乎逐渐淡出了视野。

金华作为具有强大活力与发展空间的浙中城市,不可避免的成为众多外来房企争夺的战场。而竞争的结局是地价持续攀升,原来深耕金华的本土房企份额被不断压缩,在高额的地价与激烈的竞争中不断失去本土 和本土阵地。

相对外来房企的高 度、雄厚的资金等多重 ,本土开发商的 究竟在哪里?应该以什么样的姿态实现更好的生存?这一切无疑值得我们深思。

土地储备】前三季度本土房企拿地仅占3.4%

就在美的、金地、中天、保集等房企大鳄纷纷以高价补进土地之时,茂新、新纪元、嘉恒等几家本土房企却极少现身土拍现场。根据房天下数据统计,2017年前三季度,金华共出让涉及住宅用地共905.32亩。其中由本地房企茂新、新纪元竞得的仅有31.5亩,占3.4%。

纵观以上几家本土房企,茂新房产在金华成功开发了多个项目,但目前除了几个周边剩余的尾盘, 的全新项目——茂新•璟园于今年1月17日竞得,项目占地只有18.5亩,开发周期短;与之类似的新纪元置业,现阶段也仅剩余在今年4月7日拿下的新南站地块,占地约13亩的新纪元•臻园项目。

因此,无论是从土地储备还是土地拍卖参与度上,都没有表现出强烈的拿地计划。

【未来发展】本土房企的生存之道

在地产大鳄不断“外溢”的市场环境下,本地中小企业无疑将面临更大的生存与发展压力,而大型企业尤其是品牌型、资源型、实力型的房地产企业则会发现更多的机会。

至于金华,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也同样上演着此种行情。先有红星、金地,再有美的、保集、中天,以及德信、中梁等,他们动辄斥资数十亿元拿地,手笔之大令人咋舌。同时,又以先进的管理模式和快捷的市场反应,让本土房企望尘莫及。

他们不仅拥有先进的运营模式、完备的产业链条,更具有价格上的竞争 。无论是金地还是红星,都在项目开盘之时体现出了这种竞争力。

在这种情况下,本地中小房地产企业究竟该何去何从?

(1) 寻找边缘区域的洼地板块

面对主城区动辄8000+楼面价的当下,原来被视为“鸡肋”的边缘区域、洼地板块,仅有1/3或1/4价格的金义都市新区、婺城新区等周边区块,也顺势成为本土房企的“救命稻草”。

以杭州的宋都房产为例,这家杭州本土房企一直以来就极少在绕城范围以内拿地,今年报名了主城区以及萧山十余宗宅地,无一收获,却强势进入了下辖桐庐县。(8月15日,宋都以楼面价12145元/㎡、溢价率61.94%斩获桐庐县城城南街道原中大鳄鱼厂地块。)加上9月18日在富阳成功拿地,宋都正在不断巩固自己在杭州外围市场的地位。不失为金华本土房企生存方式的一个重要样本。

(2) 发挥 ,合作共赢

外来地产大鳄拥有先进的运营模式、完备的产业链条等诸多 ,另一方面,作为深耕金华多年的本土房企,更了解本土文化和人们的需求,对当地市场有着深刻的理解,并有较好的政商资源等不可或缺的 。而房地产开发又带有很强的地域特征,大型房企(尤其是民企)到了一个新的市场,很容易水土不服,他们往往选择跟有资源的当地企业合作,从而顺利起步。此前,嘉恒房产就曾和金地集团合作开发金地•江南逸、金地•江山风华项目,进一步扩大了其在金华市场的份额;金华厚朴置业在去年联合红星地产拿下姜家村地块,共同开发红星•天铂项目。

【业内声音】

业内人士指出,由于很多区域市场仍然存在不透明、不规范的情况,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本土小型企业仍然有其生存空间,只是角色从“台前”转到“幕后”。小型房企的生存模式也较为多样,不排除有转型成功者,并在行业内实现深耕。另外,他还表示,即使一个成熟的市场生态,也不是“大佬的游戏”。对当地市场理解更深、掌握资源更多、策略更为灵活的小型企业也会占有一席之地。

延伸阅读:

金地江南逸10月工程进度播报

周报分析:10.2-10.8金华市区商品房88套

浙江土地市场排行榜:金华楼面价排第3!

<<<更多房产资讯 尽在房天下RD-SPACING: 0px;TEXT-TRANSFORM: none;OUTLINE-WIDTH: medium;FONT: 14px/26px Arial, 宋体, SimSun, HELVETICA;OUTLINE-STYLE: none;ORPHANS: 2;WIDOWS: 1;LETTER-SPACING: normal;OUTLINE-COLOR: invert;BACKGROUND-COLOR: rgb(255,255,255);TEXT-INDENT: 28px;-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font-stretch: normal" color="#0000ff" size="3" sans="" hiragino="">金华房产网RD-SPACING: 0px;TEXT-TRANSFORM: none;OUTLINE-WIDTH: medium;FONT: 14px/26px Arial, 宋体, SimSun, HELVETICA;OUTLINE-STYLE: none;ORPHANS: 2;WIDOWS: 1;LETTER-SPACING: normal;OUTLINE-COLOR: invert;BACKGROUND-COLOR: rgb(255,255,255);TEXT-INDENT: 28px;-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font-stretch: normal" color="#0000ff" size="3" sans="" hiragino="">金华房网RD-SPACING: 0px;TEXT-TRANSFORM: none;OUTLINE-WIDTH: medium;FONT: 14px/26px Arial, 宋体, SimSun, HELVETICA;OUTLINE-STYLE: none;ORPHANS: 2;WIDOWS: 1;LETTER-SPACING: normal;OUTLINE-COLOR: invert;BACKGROUND-COLOR: rgb(255,255,255);TEXT-INDENT: 28px;-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font-stretch: normal" color="#0000ff" size="3" sans="" hiragino="">金华楼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