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五百滩城市文化公园正式开放 名人雕塑显城市文化

钱江晚报  作者:pqm  2016-07-18 09:08

[摘要] 除了燕尾洲、彩虹桥,金华还有什么地方值得带朋友一去?现在这个问题有了新答案:五百滩。

除了燕尾洲、彩虹桥,金华还有什么地方值得带朋友一去?现在这个问题有了新答案:五百滩。

昨天,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五百滩城市文化公园已经正式开放,公园展示75位名人雕塑,边逛边看,就像走进一段金华人文历史的时光隧道。

五百滩城市文化公园

75位名人雕塑

展示本土历史和文化

金华是浙江的地理中心,五百滩则是金华城区的中心,素有“金华之心”之称。

这次公园的雕塑,分为圆雕与浮雕两部分,共有75人。其中,独立的圆雕人物共19组,16组为单体雕塑、3组为组合雕塑,人物的名字响当当:骆宾王、贯休、宗泽、吕祖谦、陈亮、朱丹溪、宋濂、李渔、邵飘萍、陈望道、艾青、严济慈、冯雪峰、吴晗、曹聚仁、张志和、北山四先生(何基、王柏、金履祥、许谦)、何氏三杰(何炳松、何炳棣、何德奎)、施氏父子(施光南、施复亮)。

五百滩城市文化公园

施复亮、施光南父子雕像RD-SPACING: 0px;TEXT-TRANSFORM: none;FLOAT: none;COLOR: rgb(0,0,0);TEXT-ALIGN: left;FONT: 12px/18px Simsun;WIDOWS: 1;DISPLAY: inline !important;LETTER-SPACING: normal;BACKGROUND-COLOR: rgb(231,232,216);TEXT-INDENT: 0px;-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

五百滩城市文化公园五百滩城市文化公园

艾青雕像

浮雕人物共6组,组成了总长度约175米、高约2米的名人画卷,刻画的历史名人分别归类为婺学名家18人、宰相首辅5人、文武状元12人、文学才俊13人、艺术大师11人和旅金名人8人。

雕塑是立体的,这些加入艺术创造的形象,充分展示了金华本土的历史和文化。”五百滩公园名人雕塑工程审查专家组成员、金职院艺术设计学院教师金德才说。

每处雕塑都有二维码

扫一扫能了解更多信息

据了解,金华历史名人雕塑园结合金华名人历史贡献、年代顺序及雕塑与景观的协调性,形成“一区两带”的布局结构,分别为中心群星争华区、南岸星汉灿烂区、北岸星河画卷区,各个区域按照时间顺序将历史人物进行排序,营造出群星璀璨、人杰地灵的星宿图效果。

这些雕塑,也填补了金华历史名人雕塑园的空白。

五百滩公园名人雕塑工程审查专家组成员周国良介绍,每个雕塑旁边都有名人简介,市民可当解说员,向外来的亲朋好友介绍金华的历史文化。如果觉得简介还不够,每处雕塑都设计了二维码,市民可扫码,连接网络后了解更多的金华名人文化。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公园围绕文化主题,建立文化标识、善行榜等内容,为公园植入文化元素以提升城市文化品位。所以,逛完风景秀美的三江六岸,再到人文底蕴深厚的五百滩走走,和朋友说说金华的名人轶事、家风家训,这样的感觉应该会不错。

延伸阅读

五百滩上的历史印记

从金华地图上看,金华江从东向西呈“丫”字形穿过市区。金华江由义乌江和武义江汇合而成,它们在燕尾洲交汇,在五百滩分流,经滩尾汇流成金华江西去。

五百滩城市文化公园

五百滩旧照

据《读史方舆纪要》载:“磨船滩,滩磐亘甚大,舟行牵挽须五百人,然后可渡,故名五百滩(道光《金华县志》载)。”这说的是五百滩水域行船艰难。

除了拥有江心岛的独特样貌,五百滩还留存着金华历史文化的血脉与印记——古婺州名胜“双溪春晓”和“双溪古渡”就在这里;五百滩上曾经车水马龙的南市街,是金华诸多老工厂的所在地,也是不少金华人儿时的回忆。

如今,五百滩有了更为深厚的人文内涵,不仅能展示金华精神风采,更是寄托乡愁遐思的文化乐园。

延伸阅读:

浙江公布11城市房地产库存“清单”

中梁首府7月15日获金预售许字(2016)第16号

湖海塘金街临街铺王,仅17席 全城发售!火爆招商中!

<<<更多房产资讯 尽在房天下etch: normal" color="#0000ff" hiragino="" sans="">金华房产网etch: normal" color="#0000ff" hiragino="" sans="">金华房网etch: normal" color="#0000ff" hiragino="" sans="">金华楼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