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商业用房可改建为出租房 住房改造后能按间出租

——房屋租赁新政出台

金华日报  作者:pqm  2016-05-11 09:05

[摘要] 身边有人要租房吗?当然有!在市区,租房成为不少年轻人或打工族的选择。租人家的房,不如意事常有十之八九,尤其是租金问题,房东说涨就涨。“

身边有人要租房吗?当然有!在市区,租房成为不少年轻人或打工族的选择。租人家的房,不如意事常有十之八九,尤其是租金问题,房东说涨就涨。“房东刚收走这个月的水电费、物业费,就说下月要涨租金了。”在市区一家公司上班的石小姐租住在市区双馨路上的新世纪花园小区,小区环境好,房间整洁卫生,石小姐总体感觉满意,但是每月1000多元的租金对她来说压力不小。“工资的一半花在房租上了。”石小姐想换便宜点的,但是想想提着行囊搬来搬去,就放弃了换房的念头。

“我不要多大的房子,一间洒满阳光的小屋,足矣!”当Mily在朋友圈写下这句话时发誓,两年内在金华买套房。在许多人眼里,租房不如买房,喜欢旅行有点小资的Mily在金华工作七八年,哪存得起钱买房啊。

近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确定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措施,推进新型城镇化满足群众住房需求。在6日国新办召开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住建部副部长陆克华公布了住房租赁市场发展目标,并表示将加强住房租赁监管,健全以市场配置为主、政府提供基本保障的住房租赁体系。除了新建住房外,还允许将商业用房等按规定改建为租赁住房;允许将现有住房按安全、舒适、便利等要求改造后按间出租。预计到2020年,我国要形成供应主体多元的住房租赁市场体系。

商业用房

1 住房租赁市场缺乏规范监管

5月5日,在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主办的《房地产蓝皮书:中国房地产发展报告No.13(2016)》发布会上,有专家表示,我国的住房租赁市场发展相对滞后,缺乏相应体制机制建设与规范监管。此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明确深化住房制度改革方向时,强调以满足新市民住房需求为主要出发点,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

“大力发展租赁市场,世界各个国家都是这样,尤其是发达国家。”中国人民大学土地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叶剑平认为,社会生产的房子能顺利地进入到消费领域,才是健康的标志。《房地产蓝皮书》分析了当前住房租赁市场的现状,并提出建议,加快出台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建设相关政策法规,同时整顿规范房地产中介秩序,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促进市场健康发展。

“在北上广等大城市,一套房子多人抢租,60平方米的两居室每月租金已涨至6000元。”业内人士表示,近年来,租房的价格逐年看涨,一二线城市租房市场供不应求的状况均有不同程度存在。一边是难以满足的需求,一边却是为数不少的城市存在租房过剩,尤其是一些商业用房大量过剩和闲置的现象。一些三四线城市的房租价格上不去,甚至租不出去。结构性的问题通过出租行业的兴起来解决比较难,所以新政对房屋租金和房地产的去库存影响有限。

2 市区出租房供需较平衡

“金华的房屋租赁市场供需还是比较平衡的,房东的空房、闲置房一般都能租出去,在金华创业、打工的外地人也能租到合适的房子。”市区诚信房屋中介的工作人员杨海燕对记者说,基本上,房屋租赁信息一挂出去,只要价格不离谱,很快就能租出去。

记者采访了市区多家房产中介,相关人员认为,目前看来,公寓型的物业、社区的商业空置率比较高,尤其是新建小区,而根据新的政策,可以把一些商用物业改为住宅分割出租,增加房源,这招对一线大城市缓解租房供求矛盾有一定作用。

近几年,由于经济下行压力和网络店铺的冲击,商铺已经风光不再,市区不少路段、街面甚至出现了整段商铺长期空置的现象。“允许将商业用房等按规定改建为租赁用房,确实可以达到良好配置房屋资源的目的,像写字楼用房、商铺可以改的,但是具体实施起来还需要时间。”房屋中介人士表示。尽管未来可能有大量商业用房进入住宅租赁市场,但市区多数房屋中介负责人认为,短期内不会对租赁市场产生影响,对二手房出租的影响也不会太大,因为需求还是多的,还有很多人选择租金便宜的城中村或城郊接合部居住。

根据今年对全市范围内的居住出租房全面排查登记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金华(不含义乌)共排查登记出租房24万多户。近年来,我市经济发展较快,如东阳、永康等经济较好的地区吸引了大量外来务工人员前来打工,特别是工业园区周边、城郊接合部、城中村等地涌现出大批出租房,每月租金300元,厨卫卧室齐全。

“允许将现有住房按安全、舒适、便利等要求改造后按间出租。”在金华,已经有不少市民在做这样的房东了,将空余的房间改造起来“房屋分享”,专门用来短租,为旅行者提供个性化的住宿。

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有25.8%的城市居民租住住房,89.5%的可出租房屋来自私人出租住宅,供给主体不成熟,房屋租赁登记覆盖面窄,中介服务体系不专业共同导致了租房市场的混乱。

针对住房租赁市场的不规范现象,住建部发言人表示,即将开展一次范围内的房地产中介专项整治行动。对于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中介机构,各地要责令限期改整,记入信用档案,取消网上签约的资格,情节严重的依法处以罚款,并列入黑名单。

延伸阅读:

2017年房价将怎样走?这个权威发布竟这样说

楼市回归功能定位 短期降温不可避免

房地产政策将分化 三四线城市开发贷料收缩

分析称:房价2017年下半年或再现全面下滑

<<<更多房产资讯 尽在金华房天下etch: normal" color="#0000ff" hiragino="" sans="">金华房产网etch: normal" color="#0000ff" hiragino="" sans="">金华房网etch: normal" color="#0000ff" hiragino="" sans="">金华楼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