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我市首批公共租赁住房将摇号配租 拿补贴还是配住房

金华新闻网  作者:pqm  2016-05-06 09:01

[摘要] 5月5日,记者从市住房保障管理中心获悉,我市首批公共租赁住房即将摇号配租。此次推出的公共租赁住房位于金品小区,共有1044套房源可供挑选,户型为一室一厅和二室一厅,面积从52~65平方米不等。

5月5日,记者从市住房保障管理中心获悉,我市首批公共租赁住房即将摇号配租。此次推出的公共租赁住房位于金品小区,共有1044套房源可供挑选,户型为一室一厅和二室一厅,面积从52~65平方米不等。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公租房租金的计算方法与以往有很大变化,实行了“租补分离”的办法,体现了鼓励申请人拿货币补贴市场化租房的政策导向。

首批公共租赁住房

月收入2520元和2880元是“硬杠杠”

去年12月,我市出台了《金华市区公共租赁住房保障管理办法》。今年4月底,我市又出台了《金华市区公共租赁住房保障管理实施细则》,对具体标准进行了明确。根据规定,城镇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新就业无房职工、外来务工人员等三类人员可以申请公共租赁住房。

这三类人员除了要求具备相应的条件外,还有一条“硬杠杠”:

就类人员而言,政策是以户为单位进行保障,相应的标准是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上一年度我市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70%,也就是家庭人均月收入2520元以下可申请公租房

第二类和第三类人员是以个人为单位进行保障,相应的标准是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上年度我市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80%,即2880元。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具备以下情形,就无法申请公租房

一是拥有一辆汽车(5万元以下用于生产经营的微型面包车和轻型货车除外),

二是工商注册资本在10万元(含)以上,

三是人均货币资产高于上年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四是公积金人均月缴纳额(含个人和单位缴存部分)高于(含)800元。

879户困难家庭可以申请首批公租房

据了解,此次配租房屋为金品小区公共租赁住房,小区位于金罗路以西,二环北路以北。期建设325套,户型为一室一厅,建筑面积52~55平方米,预计今年6月底交付;二期建设719套,户型为两室一厅,建筑面积56~65平方米,预计今年9月底交付。

首批配租对象定为城镇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目前,市区符合申请条件的困难家庭共有879户。5月28日上午9时,有意申请公租房的困难家庭可前往市文化中心401会议室摇号。据悉,配租选房顺序由电脑摇号产生,将分两组进行。保障面积在50平方米(含)以上的为组,50平方米以下的为第二组。

5月29日,申请配租的家庭可自行前往金品小区,查勘房屋户型结构等情况。5月30日~6月4日,市住房保障管理中心每个半天安排60个号选房,上午选房时间为9时~12时,下午选房时间为2时30分~5时30分。工作人员提醒申请配租家庭,选房准时开始,对每个选房顺序号叫号3次无人应答的,视为迟到跳过。“所以,大伙务必要准时,以免摇到了前面的号码,却选不到中意的房子。”

首批公共租赁住房

货币补贴和配租住房在补贴上有差别

“以前,我市对于公租房采用低租金补贴的办法。由于货币会贬值,而租金不上涨,这导致租房的人得利,拿货币补贴的申请人吃亏。现在‘租补分离’,采用租金市场化的方法,就能有效规避一些漏洞。”工作人员说,根据评估,金品小区公租房的租金均价为每个月9.49元/平方米,实金可打95折;补贴则按市区公共租赁住房平均市场租金每月9.77元/平方米,并打85折计算。

举例来说,张大明一家保障人口3人,保障面积为60平方米,原来每月领取租赁住房补贴720元。现配租金品小区65平方米的房屋,该房屋经评估市场租金每月每平方米8.82元。那么张大明每月缴纳租金=60*8.82*95%+(65-60)*8.82=546.84元;每月补贴=60*9.77*85%=498.27元。两者相减,张大明实际只需支付48.57元。如果张大明家庭只有他一人,保障面积为40平方米,原来每月领取租赁住房补贴480元,其他条件相同。那么,他每月应缴纳租金=40*8.82*95%+(65-40)*8.82=555.66元;每月补贴=40*9.77*85%=332.18元,实际支出223.48元。

记者注意到一个问题,以张大明一家3口为例,不配租可每月拿720元补贴,配租后补贴减少到不足500元。咋一看,显得有些不划算,但实际上选择配租还有一个隐性的补贴,那就是房屋物业管理费用由市财政承担。

“补贴的差别体现了政策导向,那就是鼓励申请人拿货币补贴去市场上租房,达到去库存的目的。”工作人员表示,配租为申请人提供了多一种选择,市场化租房虽然可能生活会方便些,但租金会上涨,可能要经常搬家。选择配租住房地理位置可能相对较偏,但胜在稳定,合同一签为3年,物业管理有保障。“是拿货币补贴,还是配租住房,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延伸阅读:

5月8日 中梁·首府盛大开盘

【翡翠壹号】母亲节蛋糕DIY 给妈妈一份甜蜜的爱!

玲珑悦居开盘在即 75方玩转江南市区学区三房

<<<更多房产资讯 尽在金华房天下etch: normal" color="#0000ff" hiragino="" sans="">金华房产网etch: normal" color="#0000ff" hiragino="" sans="">金华房网etch: normal" color="#0000ff" hiragino="" sans="">金华楼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