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多家银行上浮首套房贷利率 放款还有附加条件

金华晚报  2011-04-13 09:42

[摘要] 在市区某企业工作的张先生最近刚刚买了一套新房子。张先生原以为像他这样购买首套房的客户,享受基准利率应该没问题。没想到的是,银行昨天批下来的贷款利率却是基准利率上浮10%。

在市区某企业工作的张先生最近刚刚买了一套新房子。张先生原以为像他这样购买首套房的客户,享受基准利率应该没问题。没想到的是,银行昨天批下来的贷款利率却是基准利率上浮10%。

多家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上浮

昨天,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市区多家银行已经将首套房贷款利率在基准利率基础上有所上浮,幅度为5%~10%不等。

市区一家股份制银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该行首套房利率是基准利率上浮10%。问及有没有什么办法可以享受贷款优惠利率时,他称:“这要看你买什么楼盘,以及你个人的具体情况了。不过,最优惠也就是基准利率了。”市区另一家银行信贷部人士说,客户购买首套房究竟享受什么样的利率,具体要视银行和客户自身情况而定。一般来说,只有银行认定的优质客户,才能享受首套房贷基准利率。一般客户则需要上浮贷款利率。而二套房利率则提得更高,上浮至基准利率的1.15~1.2倍。

据了解,目前5年期以上贷款基准利率为6.6%,上浮10%后利率将达到7.26%。本月6日,央行再次加息后,5年期以上贷款基准利率达到6.8%,上浮10%后将达到7.48%。不少市民感慨:“从基准利率的7折、8.5折,到基准利率,再到1.1倍,再加上连续多次加息,现在房奴还贷的压力越来越大了。”

想放款还有附加条件

据了解,本月以来,婺城多家银行房贷“一贷难求”的局面依然没有缓解。市区一家银行信贷部负责人说,现在最让银行头痛的就是去年就积压下来的一批下浮利率客户。由于银行贷款额度一直很紧,这批客户虽然合同签了,审批也通过了,但只能排队慢慢等。另一家银行信贷部工作人员称,该行尽管房贷额度已经比较大了,但是现在客户申请,还是得排到两三个月后才可能放款。市区某中介公司经纪人私下透露,有的银行在提高房贷利率的同时,还会对客户提出相应的要求,如要求客户在贷款银行内存款或购买基金、保险等等。

一银行工作人员称,最近房贷政策紧,申请贷款的客户多,他们只好按照客户对银行的贡献度,排队发放贷款。“如果是贡献大的,那肯定排在前面。”所谓的“贡献度”,其实就是客户购买银行金融产品的多少。

贷款额度紧张是主因

市区一银行业人士告诉记者,贷款额度紧是房贷利率上调的主要原因。3月25日,央行再次提高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这是央行自去年以来第9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此次上调大约冻结银行资金3600亿元。而上调后,大型商业银行准备金率达20%的历史高位。“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一调再调,可放贷资金越来越少,资金成本也相应提高。对银行来说,虽然房贷是最安全可靠的贷款项目,但从来看,也是的。现在抵押贷款、消费贷款利率都上浮40%~50%了,而且这些贷款期限很短,通常是1年、3年、5年就得还清了。银行本来贷款额度就紧张,相比之下,当然更愿意把有限的资金投向更高的项目了。”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目前市区多家银行将首套房的利率上浮至基准利率的1.1倍,其实就是用利率杠杆来调整客户需求。根据人民银行规定,首套房贷利率不低于基准利率。因此,银行对首套房贷利率的调整,仍然符合政策规定。

 

【联动城市】

杭州站台州站温州丽水站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